托福

 出國所有的準備裡
可以最早開始的就是托福
如果打算申請秋季班
通常大約從二升三的暑假開始準備
最晚在三上學期結束前把托福考完是最理想的
坊間的補習班很多
但班上大多數人都是自己找資料準備
一方面系上出國的要求79分沒有到非常高
另一方面大概就是省錢XD

一開始一定是一頭霧水
可以先看這個部落格
裡面詳細介紹了托福的考試形式以及準備方式
接著去PTT把托福版(TOEFL_iBT)加到最愛
裡頭有很多考場資訊、強者心得跟資源可以多加利用
請參考#18040、#18537、#18539(不負責任出賣同學中XD)
(到托福版直接按數字就可以找到囉)
大概了解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了

<準備>
 簡略的講一下我的托福準備
(詳細的準備可以到托福版多參考~)
我的成績是R29/L26/S23/W25
八月有稍微番過單字書
但真正認真開始準備應該算是九月
開學後就是各種忙錄
會大幅壓縮能夠準備的時間
我是十月中去考試的
建議可以的話在暑假趕快考完會比較輕鬆
同學一個一個考過壓力也會慢慢上升XD

系上的FTP其實有不少的托福資源(平常在下載考古題的地方)
可以先去上面把TPO下載下來
TPO好像已經出到三十幾了
前面做完可以自己去google下載一下後面的回合

<聽力>
聽力的部分我主要就是聽TPO練習
TPO的部分我做了前三回後就直接跳到第10回繼續
(根據版友的說法前面是比較簡單的)
可以嘗試邊聽邊做筆記與不做筆記的效果
每一回結束之後可以對照文本檢討自己沒聽清楚的地方
版上可以下載的到聽力分類單字非常省事
如果意外聽的時候錯過重點
有些可以根據常識進行猜測
還蠻常可以答對的

比較特別的是加試題
聽力出現第三大題或閱讀出現第四篇
就是比預訂的多出一組
網路上是說這組題目並不影響到總分的計算
保險起見可以上網先把題目看過一遍
對答案有個印象會比較好

 <閱讀>
閱讀我也是乖乖的寫TPO
我在考前有努力的寫到30
但前面跳過的就沒有回去寫了
每一回合寫完後檢討跟查單字
確定自己為什麼不會
是單字不會、句子理解錯誤還是根本沒搞懂他想問什麼
漸漸的就可以找到他出題的方向
 常見的單字也會慢慢的記起來

 <口說>
口說跟寫作我一直到考前兩個禮拜才開始準備
這兩樣是比較速成也比較難拿到高分的項目
我從TPO20開始會跟著練習口說題目
網路上有很多口說的模版可以套用
上網找一個你覺得跟思考回路比較接近的來用
平常我會自己錄下來然後講完播播看有沒有哪裡不順
但其實後來就呈現半放棄的狀態XD

考前的周末我有下載機經來準備
什麼是機經??
可以看這裡

總之就是大陸人去考場裡面背出來的題目
會有補習班整理成每場考試高機率出現的題組們
雖然經過整理,但一般來說機經的範圍可能還是很大
所以我主要是流覽過一遍口說題目
幫每一題想好論點跟大致的架構,沒有逐題練習
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提升想論點的速度

<寫作>
從TPO20開始我就套著模版練習寫作
大家可以自行上網下載合適的來用
學校的語言中心(浩然B1)有提供寫作諮詢服務
但是要先預約
老師對托福作文都蠻有經驗的
可以把自己寫好的作文帶去那裡改
順便把載來的模版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樣子

<報名>
準備好信用卡護照就可以開始報名了
一開始貼的那個部落格有詳細介紹可以參考~
一刷下去就是160美金
心頓時痛了一下
ETS要求密碼必須要含有大寫
如果和你平常使用的密碼不同的話
建議找個地方抄起來省得忘記
避免要查分數的時候想不起帳密的悲劇
可能還需要打電話去美國...

<考場>
新竹主要有兩個考場,戴爾和地球村
我是在地球村考的
考場是同時開考,中場不會把紙回收
考試的順序是閱讀→聽力→中場休息口說寫作
所以我聽力答完題之後就不急著按下一題
尤其加試題絕對是抄模版的好時機
先努力的把口說模版抄到紙上
之後要講的時後才不會緊張
托福前面會有一些規則說明
急性子的人可能就會直接跳過
如果每個介紹都慢慢看到時間用完的話
中場結束後就有機會偷聽到隔壁的口說題目
他的位子是一格一格的
我覺得隔音還算OK(仔細聽才知道隔壁在講什麼)
試場的姐姐長的很漂亮

<考試當天>
其實已經有點忘記考試流程了
早上出發前可以去土地公前面拜個安心
最重要的就是要記得帶護照不要跑錯考場!!
托福不認身分證只認護照,忘記帶會非常麻煩

大約10天之後會出分
在ETS官網按重新整理真的很煎熬
分數出來後記得去系辦申請學校的英文補助
80(79?)分以上3000,92以上5000
不無小補~

過一陣子之後紙本的成績單就會寄到家裡了
可以先多影印幾份收起來
祝大家考試順利

Share:

0 意見